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详情

新高三,如何适应高三新变化?清华学霸给你8个建议!

发布人:李越 发布时间:2022-08-03

想想过完暑假,就要步入高三的你是不是感到慌张、无措、迷茫呢?如何应对高三的变化呢?今天就带着大家一起看看~

 

高三刚开始的四大变化

 

进入高三后,你将面对的是从心态到日程,从科目到复习进度的全面变化。

 

PART.1在心态方面

 

无论是被逼无奈还是主动改变,进入高三后再也不能得过且过,糊弄自己也糊弄别人。当然,前赴后继追赶的同学和此起彼伏波动的成绩会给你莫大的压力,而学会应对压力也是高三的必修课。

 

PART.2在日程方面

 

你需要从时间和效率两个方面去挖掘自己的可能性。对你来说不再是哪科肯学哪科多花时间, 所有的科目但凡还有提分的空间,都需要你全力以赴地投入。 生活或许是单调的三点一线,但目标清晰、计划合理的你仍然可以从中找到激励。

 

PART.3在科目方面

 

进入新高考之前,理综/文综的出现使得原本分科考试被掩盖的问题被非常显眼地暴露出来。大分值的选择题和综合性高的大题对学生的知识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很多学校因为种种原因太晚才开始的合卷并没有给学生充分的适应和调整时间。

 

PART.4在整体进度方面

 

一轮复习之中语文和文综应试体系的构建、化学生物重新梳理知识点都是从过去两年知识积累导向向应试导向转变的体现,对后续复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些学校也会安排或者鼓励学生进行“零轮复习”也是在为一轮做好准备。

 

有句话叫“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新高三的“大洗牌”只不过是更高的要求给学生带来的挑战。 之前给自己挖了多少坑,自己也该心里有数吧。

 

 

如何应对高三新变化?

 

在正式开学之前,在完成暑假作业并调整好状态之余,你还可以安排好这些事情:

 

◆熟悉综合科合卷模式

 

对于除了新高考的省市而言,综合科仍然是高考中重要的拉分项。

 

然而, 很多高中合卷的时间过晚,直到上高三甚至高三下才开始进行合卷的训练,学生对于综合科的答题技巧和知识体系的熟悉不够,不得不在高三紧张的学习和考试当中频频调整和适应。

 

在分卷的考试中,一道选择题的分值不高,一个小失误或一个知识的小缺漏的影响并不大。而在综合科当中,任何的小失误都会导致大额的丢分。另一方面,刚上高三时,历史的选择题、生物化学的选择题的难度和综合性上升,也会造成错误率增加。

 

可以从暑假开始,学生有计划的自行安排每周至少一次的综合科合卷限时训练,并按照标准答案进行批改和订正。务必转变态度,重视每一个错误。

 

因为比犯错更愚蠢的,就是重复犯同样的错误。

 

◆提前开始“零轮复习”

 

很多高三学生都体验过: 数学、英语、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其实波动都不会太大,即便有些心态浮躁的学生在数学物理上存在短期波动,都比较容易较快地调整过来。这是 因为在之前的学习过程中就已经渗透了许多面向高考的应试思维和解题技巧。

 

相反,语文、化生、政史地,给学生的观感是:即便到一轮复习,似乎还是在不断接受新的东西。原因是这几个学科由原来的知识导向到考试导向的变化更大。一轮复习的过程中,学校老师还会重新梳理已有知识、建立知识体系、强调综合运用的应试能力。

 

如果学生在数学、英语、物理上没有太大缺漏(甚至比较突出),就能在一轮复习过程中腾出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其他科目上。相反,如果学生在这三个科目上有瘸腿,则会在紧张的一轮复习中疲于奔命。

 

因此,在这个暑假,准高三的学生应当优先在数学、英语、物理上补上缺漏,提升应试水平。同时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自行开始梳理其他科目的知识体系。

 

 

清华学霸给新高三8个建议

 

虽说成功没有捷径,但是学霸的经验,我们是可以借鉴的,再一起来看看这位清华学霸假期送给学弟学妹们的8个走心建议吧!

 

1.经验总结

 

(1)苦累都不算事,有效的计划时间和学习态度;

(2)把握“弯道时间”(假期收心,脚踏实地);

(3)鼓励和自信以及高效的学习方法是垫脚石;

(4)时间分配+错题本;

(5)低谷怎么办?心态最重要;

 

2.学习态度论

 

有人说“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有人说“青春就是用来挥霍的”,现在回想青葱岁月,更觉青春是为了找寻自我的,追寻无悔。

 

其实最初没有意识到是学习效率和理解力的问题。我确实不是个聪明的孩子,但在老师眼里也算的上刻苦和努力。当把自己作为学习的机器,被考试分数奴役时,你做再多的努力也收效甚微。

 

但如果端正自己的位置和态度,做学习的主人,由自己支配自己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方法时,你会有横扫千军的感觉。

 

3.改变不了环境,那就适应它

 

成绩的不理想,过苦的生活,还有各项纪律检查等等给不适应这里环境的我们以极大的挑战,怎么办?

 

没办法,逼着自己去适应,去调节,如果不逼一下自己,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4.建立自信心

 

记得高三开学的时候我的学号是三十几,但此后的学号却一直在变化,二十几到十几再到几号,这一路除去自己不放弃自己外,踏踏实实听课,认认真真做题,每一个自己都安排的很满,每周自我反省,错题整理,题型回顾,周周必做的学习方式帮了很大的忙。

 

其实更重要的一点是自信心的建立,从小数学就不好,属于勉强及格的一类,得数学者的天下,所以数学是左右总成绩的重要科目。

 

高一一年的数学并没有太大起色,但是感恩的是遇到一个很好的数学老师,他近花甲,要退休,他操着一口衡水地方方言。

 

虽然总是嘲笑他的口音,但不得不敬佩老人家的敬业,是他每次考试鼓励说又进步了,哪怕进步一点点;是他提问我的次数增多了,是他旁敲侧击地夸我聪明,没错。

 

就这样,我学数学的自信心上来了,就更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在上面,数学课对我来说就是享受,攻克数学题对我来说就是战胜的快感。就这样,一次次的数学从及格线,到百分以上,进而一百一,一百二,最后一路到高三的模拟考,数学得满分。

 

5.认真对待每一科

 

万事难逃认真二字,你如何对待它,它就反过来怎么对你,我是待数学如初恋的,它也没让我失望。

 

高中毕业,我的数学改错本整整齐齐的共八大本,每一本都是用两种以上的颜色标记,红色是常错,易错和重点,黑色是题目题型,蓝色是次重点,到现在我也舍不得丢掉曾经的记忆。

 

记得每次考试前,我已经没有了看课本的习惯,所有的资料来源于改错本,在重点中再总结重点和记不牢的公式,考试前多看几遍,考试时所有的知识就像摆在眼前一样,用到哪块就选哪块就好了。

 

其他科目的学习亦大同小异。因为本身爱读书,而且参加过各类作文比赛,写随笔,所以语文学习更多的是一种语感和积累,如果你能将所有知识都分门别类的储存在大脑里,用到哪里,就能随时拿出来,怎么可能不考高分呢?

 

6.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虽然很土,但却说出了真理,当你多写,多写,写着写着就记在脑子里了,知识莫过于反复和重复,这样做了又怎能很快忘掉?

 

那些生僻字,那些诗词,那些描写手法,那些励志故事,人生小段,哪个不能应用于作文中?只要稍加转换,学会整合,就可以了。

 

英语学习,说实话是我高中记忆中最平庸的一门,高考分数也只有132分,但因为从初中,英语成绩就还算可以,所以并未很投入,我的方法还是记与写。

 

当时并不知道有哪些英文原版小说,最初的启蒙读物就是《书虫》,里面的名著故事,反反复复读了N遍也不厌烦,因为是双语就会对照比较学习,很有效的提高了自己的阅读水平和语感。

 

而且会把题目中的阅读文段当精读对待,遇到生词,不熟的短语,常用用法等等都会积累下来,一回生两回熟,自然积累就上去了。

 

错题本的应用派上用处,加上老师要求作文单词写的要跟楷书一样,所以只是抽出固定时间勤加练习,最后字母写的真跟楷书一样了,正正方方,起码印象分好,当然这属于纯应试的技巧,现在看来毫无用处。

 

7.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有一个方法值得提一下,就是串联学习法。

 

很多知识都是融会贯通的,比如of这个词,会出现多种用法,在不同的语境下语义不同,在不同的短语中也是如此,又比如动词后面加for和with都不同,这些可以统一整理,频繁整理,见得多了,就自然会选择了。

 

另外到了大学以后,你会发现生活英语和考试英语完全不是一回事,首先听,我们就很吃力,第一节课老师就听的是CNN,让边听边写,最后复述,对于高考没有听力的我来说,可谓是disaster,那如何才能短期提高听力水平呢?

 

听、抄是最见效的方式,大家可以选取简单的VOA等新闻类或短片开始练起,把一段新闻或文章,练得很熟了,或者看美剧,跟着台词模仿,这样记忆力提高,英语水平也会有所变化。

 

我当时第一部美剧,磨耳朵就靠《越狱》了,五季看完后,发现听力水平明显提高,他们讲的也几乎能听懂了。而说又是另一回事,听多了,自然就能说出来了,而说并不注重语法,所以英语成绩高的孩子未必英语真的好。

 

所说的这三门课归于一点就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有了兴趣,自然投入会多,就会端正学习态度,不将其作为一种负担,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学好了,就会更愿意学,更自信。当一切都游刃有余的做下去了,该来的就来了。

 

8.把学习当做一项事业去对待

 

如果连这一件事都做不好,那就有负这一阶段的年华,而这个学习又不是说傻学,每个人培养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按部就班完成就够了。

 

而在你学习基础上,会有一些比赛穿插,这是一种能力的挑战,也是一种思维的发散,但切记要懂舍得,不能因比赛而比赛,因名次而比赛,那些都是学习的副产品,不要偏离主线。

 

最后想说,上了好大学或许不能说明什么,但至少说明一点:在应当努力的年纪里,你没有选择放纵;在曾经面对机会的时刻,你没有选择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