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详情

2022各省分数线是涨还是降?这些志愿填报的专业名词你知道吗?

发布人:李越 发布时间:2022-06-29

注:表格中绿色数字为降,红色为涨,右边两列为分数涨降幅度。

 

 

 

高考志愿填报的专业术语有哪些?




批次


高考录取有很多院校,为录取方便,把院校分类,划分录取顺序,也叫批次。

目前国内常见批次有:提前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和高职高专批次。今年很多省份已经将二三本合并,不再有本科三批。有些省份本科也不划分单独批次,统称为本科批。

平行志愿


指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在指定的批次同时填报若干个平行院校志愿。
院校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即所有考生排一个队列,高分者优先投档。
每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的院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

投档、调档和进档


省招办或考试院按院校的招生计划数和投档比例,算出投档数,对批次线上报考该校考生由高分到低分达到投档数的考生档案投送到学校。这一过程,对省招办称之为“投档”,对学校称之为“调档”,对考生称之为“进档”。三者是一回事。

录取线差


录取线差是该院校当年在某地平均录取分数与其在所在地招生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差值。例如北京大学2017年在北京的文科平均录取分数为670分,北京2017年一本线为555,因此北京大学2017年录取线差为115分。

一般而言,因为试卷难度不同,各高校录取分数每年是不一样的,但在某地的录取线差变化幅度不会特别大。

模拟投档线


平行志愿模式下,为保证院校有一个准确的调档比例,使正式投档有的方矢,在第一次集中批量投档之前,很多省份会先试投2—3次。

第一次试投会固定一个比例向各招生院校提供学生档案,院校阅览档案后根据考生情况和可以使用的全国机动计划提出自己的调档比例,再进行1—2次试投后,最终确定各院校投档比例,并正式投档。

每次模拟投档都会形成一个模拟投档线,其中,第一次模拟投档线最有意义,因为很多省份在这个时候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很多院校就在这个线的基础上形成自主招生的优惠幅度。

模拟投档一般只提供考生分数、填报专业、体检记录等信息,但不会有考生身份信息。

提前批


提前批即“零批次”,考生可以在分数线允许的情况下填报提前批次录取机会,这个批次的填报时间在普通高考志愿填报时间之前。如果录取成功,可以在成功录取学校就学;如果没被录取也不会影响其他批次的填报录取。这样为学生选择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什么样的考生适合报提前批?

有意向报考以下专业的考生:
立志当中小学教师,家境又比较困难的考生
立志做医生,家境又比较困难的考生。
对军事、公安、武警、司法、航海、小语种等专业有兴趣,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有意向的考生。

高分考生:名校的基地班与特色专业。
家庭经济条件好,英语好:上海纽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收费高,教育模式特别的高校。

公费师范生


第一、由中央财政负责安排公费师范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并发放生活补贴;补助一般为在校期间每月600元。即每年发十个月。

第二、在相关省级政府统筹下,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落实公费师范生的教师岗位,公费师范生四年本科毕业以后必须到中小学任教,到中小学任教的每一位公费师范生都有编有岗;

第三、公费师范生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可以在学校之间进行流动,有到教育管理岗位工作的机会;

第四、为公费师范生继续深造提供好的条件保障,公费师范生经考核符合要求的,学校可以录取他们为教育硕士研究生,可以在职学习专业课程。

公费医学生


2019年5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消息,2019年国家将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招收6700名五年制本科公费医学生。

报考公费医学定向招生计划的考生,原则上只招收农村生源,均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实行单列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专业包括临床医学、中医学、蒙医学、藏医学和傣医学。公费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以及补助生活费“两免一补”政策。

国家公费医学生只招收全省农村户籍考生,要求毕业后志愿在定向乡镇卫生院工作6年以上。国家公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

军校生


军校生需要进入专门的军队院校学习。入校经复查复审合格后,即取得学籍和军籍,开始计算军龄。在校学习期间不缴学杂费、生活费、住宿费,实行军队供给制,统一着制式军装、佩戴学员肩章,每月领取津贴费。


一次投档


即同批次平行院校只进行一次投档,一旦投档,其他志愿院校自动作废。
正是因为一次投档的原则,如果你所报考的一所第一批次本科院校调取了你的档案,而所报考的该校专业正好都满额了,你又勾选了不可调剂,那么等待你的就只有征集志愿或第二批次本科学校的录取了。

正是为了避免这类事件,考生如果没有十足被录取的把握,都需要勾选“专业可调剂”。如果担心自己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那么可以在选择时就选一个其所有开设专业都可以接受的院校。

征集志愿


每批次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如果在本批次招生的高校有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各省(区、市)招生考试机构将公布高校招生缺额计划,并进行再次填报。

征集志愿分数一定比常规分数低?
不一定,一部分高校在征集志愿时,录取分数不降反升。

征集志愿都是“差”学校?
不一定,但参与征集志愿的专业一般都不是该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
另外一些对考生有特殊要求的专业也容易出现在征集志愿名单中。如对考生性别、单科成绩等的要求。

补录


很多省份规定,高职高专在9月份开学后,如果新生报到率低于某个数值,院校可以提出申请,在9月底左右,面向社会有当年高考成绩没有被任何院校录取的学生进行补充录取。补录一般没有本科层次。

什么是“一分一段表”?


它显示每一个分数全省考生有多少名,能让你计算出自己的排位。

一分一段表,是将全省同科类考生的档案分(高考各科成绩+优惠加分)从高到低排列(分数相同的则为并列),再按每1分一段,统计“本段人数”;从本段向上一直到最高分段的所有“本段人数”相加,则为“累计人数”。

建议你下载一份官方公布的一分一段表,便于随时分析、使用。一分一段表上显示出每一个分数全省的考生有多少名,这个数据的参考价值最大。

院校投档分数线


院校投档分数线是指以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类(如文史类或理工类)的招生计划数和招生院校确定的调档比例,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根据考生志愿对招生院校投放考生档案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投档最低成绩标准。每一所招生院校在不同类别不同批次都有自己的投档分数线,简称投档线,对招生院校而言也称“调档线”或“提档线”。

院校录取分数线


招生院校在不同科类、不同批次按招生计划完成录取后,所录取考生中的最低分数即为录取分数线,不同专业录取考生中的最低分数即为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

一般来说,除降分录取外,录取分数线≥投档分数线≥录取控制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