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详情

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大全,到底如何“冲稳保”?

发布人:李越 发布时间:2022-06-29




熟悉重要概念

1、什么是录取批次?

由于在各省(区市)招生录取的高校较多,所有高校不可能同时录取,于是将不同层次的院校分批进行录取,由此形成录取批次。
以山东为例,高考录取批次大致分为:
  • 提前批录取院校
含军队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教育部直属师范本科院校、空军招飞、民航招飞院校和有特殊要求的院校(专业)。
  • 本科批次
教育部直属高校、“211工程”院校、部省共建的原部委重点高校、经批准参加本批录取的高校(专业);除本科第一批之外的普通高校。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和普通高校的联办校。
  • 专科批次
为普通本科院校举办的高职院校(专科)和独立设置的普通高等专科学校;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高职学院、民办高校、普通高校联办校、成人高校和电大的普通高职(专科)。
2、各类分数线什么意思
  • 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批次线)
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指省级招生部门根据当地全体考生当年高考成绩水平和国家下达的招生生源计划,相应确定的一个录取新生的最低成绩(总分)标准。只有高考总分(艺术、体育考生含专业成绩)达到或超过这一分数线的考生(通常称“上线考生”)档案,才有资格被招生高校调阅并选择录取。
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一般按略多于计划数划定,多数是计划数的1.1~1.2倍,全省考生按考分的高低排下来,排到该人数时的分数,就是当年该省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只有达到该分数的考生才有资格被录取。
举个例子:某省2021年理科计划招生人数为34780人,根据全省考生的高考成绩排队,如按1∶1比例划定的话,则从高分到低分排到第38258名,最后一位的高考分数为359分,则359就是该省理科最低分数线,也就是我们常见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 提档分数线
在同批录取的院校中,由于第一志愿报考人数不均衡,按照各院校招生计划、调档比例和考生成绩,各校的最低提档分数并不一样,这就自然地形成了院校的提档分数线。
因此,有的考生高考成绩虽然上了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但由于未达到所报院校的提档分数线,电子档案不能投放,因而参加不了该校的录取,但也有部分学校由于生源不足,而低于某批控制分数线却被录取,就是由于降分的缘故。
  • 调档分数线
投档线只是高校将你的档案提走的最低分数线。一般按120%提档,是为了避免因各种情况录不满留出的选择的余地。而录取分数线是正式被该校录取的最后一名的分数,所以过提档线并不一定被录取。
一般录取分数线会高于投档线,如果你的高考分数正好和某校的投档线一样,这并不意味着你一定能被该校录取。
院校调档线是各高校录取考生时对某地报考该校的考生在文化成绩方面的最低要求。院校调档线是在该批院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基础上,根据当年考生报考本校志愿情况、分数情况和本校在该地招生计划数确定的,每年都会不同。

熟悉重要政策

1、什么是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具体地说,按照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录取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D等几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





都说“平行志愿”填报规则下要遵循“冲稳保”的原则,那么不同分数段到底该怎么分配这96个志愿?

01

96个志愿冲稳保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普通类常规批中有96个志愿。因为志愿数量比较多,就要合理分配这96个志愿,科学规划“冲稳保”。打一个比方,比如说一个人拿着钱进了商场,进了商场以后先看觉得最好的商品,看自己的钱够不够。如果钱不够,就看价位低一些的商品,看看这个钱是不是和它匹配,如果钱再不够,只能去购买一些价位再低一些的商品。这些钱就相当于你的分数,你的分越高,那么你选择好学校的空间就越大。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分数可能会碰到一些特殊情况,有的院校可能报的同学比较少,一下子就冲上了,存在一点希望;但是这些希望总是很小的,所以考生的志愿也要放得比较稳,也就是说和你的分数比较匹配的这一部分;和分数匹配的这些如果报的人也比较多怎么办呢,这就要求志愿里有一些相对来看更保底一些的。

 

总之,从这三个方面来看,希望拥有最好的,保持和自己的“分数”差不多的,当然还要有一些最保险的和能保底的,以保证能够上大学。这就是“冲稳保”的总体思路。

 

02

根据不同分数段,合理设置“冲稳保”数量

根据往年高考录取情况,建议高分段考生(8万位次之内),设置96个志愿的时候冲的部分可以占一半,比如说96个志愿当中可以拿出48个冲,24个保,24个稳,前面48个志愿冲不上了,后面稳的和保的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建议中分段考生(8万位次——16万位次之内),设置96个志愿的时候可以“稳”为主。96个志愿当中至少要保留48个志愿是作为稳这一阶段的,冲的部分大概24个,保的部分24个。

 

建议低分段考生(20万位次之后),同学们在设置96个志愿的时候一定要保底的部分多一点,大概有一半的数量要放到保底上,也就是说48个志愿要放到保底,其中24个冲,24个稳。甚至如果分数再低,到了25万位次那一段的时候,保的需要更多一些,也就是说我们把各种本科段能够上的院校都进行尝试,争取保证上本科院校。

 

以上建议均根据往年高考录取情况提出,仅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03

好学校的一般专业or一般学校的好专业,如何取舍?

在“专业(类)+学校”的填报模式下,其实专业和院校这两个因素是分不开的,有时候考虑专业,有时候考虑院校,这两个也是相辅相成的,包括我们现在的双一流大学,你是到双一流大学里边去读一个一般的专业,还是到一个一般院校里边读一个好的专业,这也是一种取舍。有的学校虽然它层次不是太高,但是这个专业特别的好,比如法学专业,烟台大学的法学专业就非常好,仅次于山东大学,但是它比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这些学校的法学专业都要好。如果有同学喜欢读法学的话,选择烟台大学肯定是对的,但是如果想到更好的平台上去,就会考虑中国海洋大学或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如果该同学不看重平台,只看重专业的话,可能烟台大学就比较适合他。这就要根据自己的喜好去做出决定。

那么如何判断一所学校的专业较好呢?最有价值的参考就是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

 

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简称学科目录)对全国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开展整体水平评估。实际上学科评估主要评价高校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水平,但是研究生教育的能力高低需要看教师水平、科研能力以及教学实验经验等方面的水平,所以一所高校教学评估的结果直接反映了这所学校的主体实力。
  • 理性参考各类“大学排行榜”
各种“大学排名榜”的出现,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尽管目前国内关于高校的排名榜很多,排名的依据和参照因素不尽相同,调查的范围大小不一,因此有些“大学排名榜”不免失之科学和客观。对高考考生来说,如果能够正确看待各种排行榜和理解它们的意义,对于填报志愿也有很大的帮助。

那么,考生和家长究竟该如何理性看待高校排行榜呢?某高校招生办主任表示,大学排名可以作为考生填报志愿的参考资料,但不应过分迷信。“由社会机构推出的各种大学排行榜公信度不高,而目前又没有官方制订的排行榜。因此,考生在选择学校时应该首先想到的是,各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光看排名或许能够对学校的办学层次有大致了解,但名次相近的大学之间的排序不一定客观。建议考生和家长可以这么看:比如1-10名,应该比30-40名好,以此类推,圈定一个选择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