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详情

什么是“好专业”、‘好学校’?“双一流”高校名单需关注!丨2022选专业

发布人:李越 发布时间:2022-06-29

大学的专业数量如此之多,我们应该如何知道高校里的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呢?今天我们给大家分享的一个途径是——“双一流大学”。

 

首次确认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时间是在2017年9月。“双一流”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简称“双一流”,它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985工程之后,又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这个战略为了使我们的学科建设更加的超前,能够走在世界前列。

 

双一流大学建设包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重在大学一流学科基础上的学校整体建设、重点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重在大学优势学科建设,促进特色发展。

 

那么,“双一流”和985、211工程院校有什么样的区别呢?985和211是曾经作为我们国家的一个重大的建设项目,主要侧重于大学的建设,把大学经过投资等等各种打造,让它跻身世界前列,它们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所以把交接棒交到了双一流建设的手中。“双一流”建设指的是学科,主要是指学科建设,它就接棒未来的发展,其实三者之间是不同时代为教育服务的一个层层的递进,逐步发展的一个关系。985和211高校是双一流建设的主要成员,因为它们基础雄厚,科研实力比较强,专业特色也比较明晰。985、211工程自从2011年开始就不再扩容了,它是相对比较固化的。所以往往家长就有这样一个认识,只要是这个学校是211、985就是好的,大家可能都首先选择它们,并且这种情况大学也认为自己就是好的。所以在一些学科建设上,反而是一些双非的高校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而它们并没有因为扩容等等各种的变化,使它们得到承认或者认可,所以就限制了一些发展。“双一流”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搞终身制,有进有出,这种变化的、动态的模式能够更有利于大学的竞争关系,使我们的优势学科能够凸显出来。


目前,教育部已经公布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共有147所高校上榜,其中山东3所高校8个学科入选,以下是双一流大学及双一流学科名单,供大家参考。

图片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及评选方法



 

 

建设目标:

到2020年,中国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评选方法:

组建“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依托专家委员会,以学科为基础,确定遴选认定标准,产生拟建设高校名单及拟建设学科。

首先,综合考虑有关第三方评价的权威性、影响力及高校认可度,论证确定采用的第三方评价结果;

然后,以中国特色学科评价为主,特别是反映人才培养和学科水平的评价,酌情参考国际评价,统筹考虑国家战略、行业区域急需、不可替代性等因素,论证形成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认定标准;

最后,根据认定标准,遴选产生137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议名单,随之对应产生了拟建设学科。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议名单基础上,综合评价论证提出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