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详情

新高一必看!选科有变化,理化成必选?

发布人:李越 发布时间:2021-09-02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一则关于“高一选科”的相关文件《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在文件中明确要求:该指引从2021年秋季开学高一新生开始实施~~这也就意味对于新高一的家长们和同学们来说,还未正式开学,就迎来了步入高中阶段的第一个“挑战”,那就让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这其中的变化以及该如何正确的应对“挑战”吧!

01

具体变化

《指引》适用范围针对哪些省市:

该《指引》要求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行。适用于浙江、上海、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广东、江苏、河北、辽宁、湖南、湖北、重庆、福建以及后续启动高考改革的省份。

《指引》针对哪些高校实施:

该文件下发对象中重点提到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这两大类高校阵营几乎涵盖了国内所有高水平大学,也即意味着考生如不参照此指引选科,高考时将无缘考入清华、北大等高水平大学。

具体在专业上的变化:

该项《指引》列出高校92个学科门类,其中65个学科门类要求必选物理,占比70.65%;56个要求必选化学,占比60.87%。

更重要的是:针对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四大类本科专业,选科要求基本上都是必选物理化学。相比以往选科要求,物理、化学的权重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另外:法学类目下,公安学类、政治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三个专业类,要求必选政治

从上述教育部办公厅官方发布的文件来看,我们从中可以了解到目前武汉市高校所设专业类选科的一个大致要求,而在科目要求中,物理和化学几乎成为了近几年热门专业的必选科目(如理学、工学、医学、农学,甚至是 经济学、金融学、教育学等),其实这也就暗示着各位家长们和同学们,在面临选科时也应该更多考虑到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也要更加慎重喔~)

02

产生影响

根据《指引》所示,此次调整主要针对的是选科规则,目前新高考主要实行的是“3+1+2”和“3+3”模式,但是经过调整后,将不再局限于这两种模式,有可能会变成“3+2+1”,高一新生需重视起来,不然的话会影响到日后高考专业选择。

根据猜测,在今年高考中,最热门的要属物理和化学,尤其是化学,相比以往的选科,化学的地位迅速攀升。

而在以往最冷门的科目应该是政治,不仅是纯文科,还不像历史一样是必选科目,选专业的局限性很大,于是学生们都对其退避三舍。不过,经过此次调整,政治学科的地位有望上升,通知中明确指出,像法学、公安类等专业,要求学生必须选政治,其中还涵盖了很多知名学府,学生若不按规定选科,那么将与这些高校专业无缘。

总而言之,这次选科规则的变化,会对高一新生和明年的考生带来不小的影响。很多学生看到各大专业的选科要求变得更加明确,会感觉选科自由度有所下降,但其实并不是这样,这样的调整只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加准确了解哪些是适合自己的科目和专业,所以家长们和同学们在选择科目时要更加谨慎,务必想好日后的专业选择,结合自身能力、爱好以及各个方面来综合选择,不可过于草率!

03

选科指南

要充分了解自身学习能力及兴趣

首先,作为即将开学的高一新生,一定要充分了解自身的学习能力,自己更擅长哪个科目,以及自己对哪个科目的学习更加感兴趣,学起来更加有动力,这样也更加容易在接下来的高中学习中取得好成绩!

结合自身未来发展方向

其次,在选择科目时,还要考虑好自己未来的专业选择以及发展方向,来选择理想的科目。同学们可以先设立好自己向往的高校和专业目标,再进行针对性的选择!

结合新高考等级赋分制度

俗话说得好,“书越看越缓,试越考越难”,难的不仅是考试内容,更是让人难以捉摸的考试制度。面对高考,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想方设法让自己的每一分都能物尽其用,那么在面临最开始的选科时,我们就要将新高考的等级赋分制度(赋分主要针对的是那两门再选科目,按成绩划分成21个等级,学生在那个等级就会被赋上相应的分数)考虑进去,这样才能让同学们的每一份辛苦都得到相应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