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详情

新高一 | 新高一家长最关心的两个问题,提前做准备!

发布人:李越 发布时间:2021-09-02

1、初高中学习有很大的差异,孩子如何尽快适应高一的学习和生活?

 

(一)引导孩子“认清自己”。

跟孩子探讨他在初中的学习里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包括从小学到初中的转变时期是怎么过来的,存在什么问题需要解决等。

 

(二)跟孩子聊聊高中的学习特点。

可以找一些高中学生、家有高中生的家长或高中老师谈谈,弄清楚到高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面对即将进入的高中学习,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三)跟孩子一起试着“事先设想”高中的学习环境和学习境况。

设想一下进入高中后可能会有哪些适应和有哪些不适应的情况。尽量要让孩子在自我“认识”的基础上,设计一下自己将如何有针对性地改变自己来适应未来的学校生活。

 

(四)帮孩子重新自我定位。

不少学生是初中班里的佼佼者,如果到了一流学校,一旦成绩有所波动,不要失去信心;如果去了不太理想的学校,也不应该灰心,争取尽快成为班级甚至年级的“领跑者”。坚定地告诉孩子,进入高中,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还有3年的时间,足以不断提高成绩、提升自己。

 

2、孩子进入高中学习后,家长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作为高中生的家长,原先的一些观念和方法也应进行相应的改变和更新。

 

(一)适应性教育

作为家长应利用暑假对孩子进行适应性教育,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高中生活。比如家长可以创造机会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涉及到独立安排行程、参加健康的文体活动、管好闲暇时间等,以培养孩子健康的生活情趣及健全人格。

 

家长还可以在不同环境中陪伴和观察孩子,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品质,让孩子了解自己即将长大,困难和挫折是不可避免的,要时刻以饱满的斗志迎接挑战。

 

(二)密切关注孩子心理和学习上的变化

进入高中,教学容量大、进度快,要求孩子有较强的阅读能力及理解力。作为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坚强后盾,平时多观察孩子心理和学习上的变化,并且及时进行指导和纠正,以便让孩子更好地度过高中三年。一旦孩子出现成绩异常,家长一定要重视,及时和孩子与老师交流。

 

(三)家长主动学习,缩小“代沟”

思想“相近思想相吸,相反思想相斥”。家长观点如果离孩子很远,就不容易被孩子接受。建议家长主动阅读相关书籍,缩小“代沟”。只有当孩子感觉到你理解他,能为他保密,他才能对你讲出心里话。家长应该学会平等倾听、发现优点和及时鼓励、遇事多商量不独断等,这样孩子才能对父母更加孝顺,更加亲近师长和尊敬父母。

 

3、新高一,抓三点!

(一)重视高一、成就高考

高一是整个高中阶段的开始,抓住高一,让自己一开始就能占据领先位置,对学生高中阶段的发展至关重要。多年的高考经验显示:对高一的重视程度和3年后的高考成绩成正比关系。学生要想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一定要从高一抓起。

 

(二)提前动手,从容应对

刚刚经历了中考,很多学生沉浸在紧张后的放松中,但是学习确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稍一放松,可能就会给自己的高一学习制造麻烦。学生要抓住高一伊始,让自己的高中学习一帆风顺。

 

(三)发现漏洞、及时弥补

高中学习比较紧张,发现漏洞千万不要以太忙、太累为由,任其存在和发展。因为知识之间是有内在联系的,漏洞不补,会影响其他知识的学习和综合应用,并且积累得太多,学生会觉得无从下手,只好放弃,给高考造成很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