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详情

新高考选科从高一就开始了吗?高一一开学就走班制吗?

发布人:李越 发布时间:2022-08-31

初升高的学生和家长都很关心新高考选科从高一就开始了吗?新高考高一开学就实行走班制吗?针对这些疑问,小编在这里将做统一解答。


一、新高考选科从高一就开始了吗?

新高考选科和之前文理分科时间节点上大致相同,具体选科时间要根据各省市县学校安排。有些地区选科早,选科在高一上半学期已基本完成;有些地区选科稍晚,要在高一下学期才会完成。总之,新高考改革后的选科要在高一学年度顺利完成,不得影响高二学年度教学计划。

新高考选科时间要考虑以下6因素

1. 学生认知因素:高一入学需要学生熟悉高中教学科目,通过一段时间学习找到自己热爱的学科,即学生对科目有认知后再选科。

2. 学生兴趣因素:新高考选科时间太早,学生对科目了解度不够,也就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要做到先培养兴趣后选科。

3. 成绩组合因素:选科前要多进行两轮摸底考试,通过成绩高低搭配选科,避免盲选,用成绩说话是最好的选择方式。

4. 高校专业因素:高中教育要服从大学专业,新高考选科前要对学生大学所选专业有讲解,最好做到根据学生热爱专业定科目。

5. 职业倾向因素:大学所学专业又服务于工作职业,新高考选科前可对学生的性格及职业倾向做一次科学测评,通过测评给学生推荐选科。

6. 家庭认知因素:选科是学生和家长共同的时,高一入学后要做到学生和家长多沟通,形成一致选科组合后对学生的发展更有利。

二、新高考高一开学就走班制吗?

参加新高考的高一学生并不是一开学就采取走班制,而是要等到选科后才会走班制教学。“走班制”是不把学生固定在一个教室,而是根据学科的不同,让学生在不同的教师流动上课。换句话说,走班制学科、教师、老师三者固定,学生则不固定。

现在各新高考改革省市一般会采取三种走班模式:小走班、大走班、全走班。

1. 小走班模式

这种模式即把三门或者两门选科相同的学生优选组建相对固定的班级,选择其它科目较少的学生实行走班教学,选择这种方式的学校居多,也可以说是一种主流选择方法。

2. 走大班模式

这种模式即语数外三门课程按高一入学时所选班级不变,三门选考科目所有学生均通过走班制完成教学。

3. 全走班模式

这种模式即6门课程全部按照走班教学,没有固定教室和班级。选择这种方案的学校很少,主要是浪费资源、学校投入大,不便于学生管理。

实行走班制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增强学习主动性;有利于更多同学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