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详情

新高三必看!暑假一轮复习开始,这些常见误区一定要避免

发布人:李越 发布时间:2022-08-03

要想打赢高考这场战役,科学合理、富有计划的复习是必不可少的。除教师引导学生开始一轮复习外,考生自己也应该有意识地反思自身的知识体系,开启强针对性的一轮复习。

整理了部分高三一轮复习要义,各位准高三考生家长请查收~

 

高三一轮复习的重要性

 

对于新一届的高三生而言,高二暑假是短暂的,很多学生暑假里都在拼命学习,有的学校甚至提前开学进入一轮复习。

历届高三师生花在第一轮复习上的时间是最长的,复习到的知识点也是最细的。

对于绝大多数高三生,尤其是对于那些基础知识掌握得较差的学生,第一轮复习的结果直接关系到高考分数的高低。因为大部分高考题旨在考查学生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所以,高三生这段时间一定要紧跟老师的节奏,把握好第一轮复习的质量,为明年的高考打下坚实基础。

 

三座“大山”一轮复习指南

 

语文

 

一、把握基础,善于查找

语文学科的基础知识包含字音、字形辨析,词语运用、名篇名句的默写以及病句修改等内容,在一轮复习的过程中要重视夯实基础,多背诵多练习,这样才能达到熟能生巧的境界。

此外,在语文学习中,要善用查找工具书,这样不仅有助于准确读音、辨析字形、理解词意、领会用法,而且还可以了解许多历史故事、字词来历,为写作提供素材。

 

二、重视阅读,培养习惯

乌申斯基说过,“好习惯是教育力量的基础”。因此,在语文的学习中,我们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把阅读变成我们每日必须完成的一件事情。

 

三、规范写作,勤于练笔

每年的高考语文,被议论的最多的是作文,各地的作文题目都会在考试结束后登上热搜榜,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在复习写作的过程中,要注意:素材积累,与阅读融会贯通;从小处着手,善于联想;勤于练笔,培养个人风格。

 

数学

 

一、注重教材,学会举一反三,忌盲目做题

一轮复习阶段,应注重回归课本。巩固基础公式、定理,将基础知识掌握得扎扎实实,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二、提高课堂听课效率,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

提高课堂的听课效率,把握课堂内容重点,及时整理,做好笔记。同时,学生应该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针对自身的薄弱之处,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数学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系统的科目,前后联系比较紧密,需要比较完整的时间,尽量使自己的思维保持连贯的状态。

 

三、足量的试题训练,做好考后总结和反思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想学好数学,充足的题量是必不可少的。试题训练不仅能够检验知识点是否掌握,还可以让学生深入地了解知识点,避免出现“似是而非”的情况。当然,足量的试题训练绝非题海战术,在每次考试后做好反思和总结,再根据自身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做题,做典型的题。

 

 

英语

 

一、多积累、多记忆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和语文的学习是有共通点的。在英语的应试学习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积累和记忆,当词汇量达到一定的程度后,再做英语试题就能很顺畅。

建议:学生可以准备一个笔记本,专门用来记录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出现的生词和好句,再将其背诵下来,转化为自己的储备知识。

 

二、注意做好语法笔记,加强专项训练

除了词汇,高考英语最核心的就是语法。对于语法,学生首先应该做好笔记,熟练记忆,并将语法分成不同部分,进行专项训练。

例如,对于名词,要注意一词多义的掌握;而对于动词,既要注意单个动词的词义的掌握,更要注意积累由某一动词所组成动词词组的各类意义的掌握。此外,从句的掌握也是高考英语的重中之重。

 

三、重视阅读理解,多做真题

通过分析高考英语试卷,我们可以发现,阅读理解在其中所占的分值比例是最大的,高考非常强调语篇意识的,“得阅读者得天下”一句话概括了高考英语取得高分的秘密。掌握英语高分的窍门在于阅读与语意的理解。

还有,在做试题的过程中,尽量挑选高考真题来进行训练,以便把握好高考出题方向。

 

复习常见误区

 

误区1:用在学习上的时间越多成绩越好?

这是最大误区,保证学习时间并不能保证成绩。不在于学了多少时间,而在于学会了多少。不少高三学子“挑灯夜战”,经常熬到凌晨,此时大脑已经很疲劳,效率可想而知。懂得劳逸结合、适时休息和锻炼的人,是高三学子中的智者,也是能否走出题海的标志。

 

误区2:做习题追求答案,重结果不重过程。

一些同学做题,得出答案就结束了,没有反思,没有归纳,没有总结,没有举一反三,过分追求结果,不重视解题的思维过程。其实,把思维过程整理和展示出来是学习的好方法。要学会用慢镜头展示思维的关键处,学会用放大镜放大思维的细节。平时在这些地方花时间“感悟”一下,使这种思维方法形成习惯,复习效果妙不可言。

 

误区3:题目做得多收获多,重数量轻质量。

不少学生潜意识中认为习题多做多得,其实不然。反思一下,历届高三学子一年里要做多少题?有多少题目是白做的?这里要学会舍弃,偏题、难题、怪题对大多数学生来说要果断抛弃,要重视做题的质量而非数量。

提高深度思维能力,造就一个有强大分析能力的大脑,不论什么题目,就都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这种能力只有在思维训练中才能得到提高。必须自己“悟”。“悟”是一种深度思维的习惯,坚持多想一下,也许就会“顿悟”。

 

考生在复习时尤其要注意,谨防踏入以上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