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详情

公费师范生 | 有的省份招生供不应求,有的省份招生却多年遇冷!

发布人:李越 发布时间:2022-08-03

河南公费师范生今年继续遇冷......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早在2020年,河南省5所师范院校总共招录2000个公费师范生,缺额居然达到776人,只完成三分之二不到,有好多县的计划数一个都没完成。2021年,在本科提前批投档录取的地方公费师范生再次遇冷,9所院校全部缺档,招生计划2500人,共缺档418人。

 

而今年,在2022年河南公费师范生招录中,本科提前批招生计划共3896人、共缺档930人。小学全科类缺档30%,学科教师类缺档约20%,优师专项类缺档31%。

 

▲ 图源:武工商大鹏老师

 

2022年河南地方公费师范生有所回暖,整体缺档率比前两年有所缩小,特别是最近两年受难关影响,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很大。相对来说毕业后有编制,就业无忧的公费师范生更有一定优势。

 

公费师范生在山东、湖北、江苏等很多省份都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但在河南依然不太受考生家长欢迎。

 

不过也有不少省份的公费师范生录取分飙高,分数直逼一众985大学。宇宙的尽头是编制?一起来看分数能有多高!

 

多省公费师范生分数超高

 


//

湖南

 

在湖南省,湖南师范大学定向到浏阳市的历史类省内公费师范生出现了590分的高分,和同批次华东师范大学的公费师范生只差10分。

 

衡阳师范学院定向到浏阳市的物理类省内公费师范生分数高达575分,要知道湖南省2022年高考物理类的特控线也只有475分,超过特控线100分,可见竞争之激烈超乎我们想象。

 

 

多所高校的公费师范生录取分数线也是居高不下:

 

 


//

山东

 

据统计,山东省招收省属公费师范生的院校中,将今年的最低录取分数与去年进行对比后发现,13所院校中有11所院校录取分数上涨,涨幅最大的一下子涨了43分。

 

 

以青岛大学为例,该校公费师范生共设置16个专业类别,其中13个专业的录取分高于去年,增幅最大的为小学教育(面向滨州市就业),今年分数较去年涨了48分,小学教育(面向济南市就业)、小学教育(面向威海市就业)录取分均比去年提高了15分,其他10个专业分数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

安徽

 

安徽省公费师范生的录取位次连续三年直线攀升。

 

文史类:华东师大的录取位次比去年上升55名,西南大学上升91名,华中师大上升285名,东北师大上升358名,位次上升最多的是陕西师大,比去年上升367名;

 

理工类:六所招生的部属师范大学里,华东师大比去年上升了759名,北师大上升847名,华中师大上升1322名,西南大学上升1629名,陕西师大上升1781名,位次上升最多的是东北师大,一下子上升了2391名。

 

 


//

天津

 

据2022年天津提前批次投档数据,东北师大公费师范生的录取分数在662-689分之间,华中师大公费师范生的最高录取分数是690分,西南大学公费师范生的录取分数在662-673分之间,陕西师大公费师范生的录取分数在649-678分之间。

 

部分985大学在在天津提前批的录取分为:南开大学是666-672分,南京大学685分,浙江大学是682分,复旦大学是691分,北大是702分,清华是706分。

 

通过对比可发现,天津公费师范生的分数直逼、甚至赶超了985大学。考上了华中师大公费师范生的考生只需要多考12分,便可以上北大,这个差距可谓惊人。

 

 


//

湖北

 

在湖北本科提前批次中,华东师大的物理类分数飙升到636分,陕西师大和西南大学也都达到了601分,分数十分接近985大学——同一批次中,华中科技大学是605分,湖南大学是591分。

 

 


//

广东

 

日前,广东2022年教师专项投档情况公布之后,很多同学都表示投档线“高出了天际”,不管是物理类还是历史类,各院校专业组的投档线都是在“5字开头”。

 

教师专项计划共投出考生1520人(普通类1070人,艺体类450人),从投档情况来看,提前批本科教师专项计划所有院校均一次性满档,院校生源充足。更让人意外的是,物理类中广州大学教师专项高达592分,比华师还高!

 

下面我们看看具体各校的投档数据。

 

历史类:广州大学127专业组投档分573分,最低排位5614名,超过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的110专业组13分,最低排位也上涨了3k+名。广州大学127专业组为特殊教育专业,定向至汕头市潮阳区,相对来说地理位置较好,所以吸引了更多的考生报考。虽然广州大学部分专业组投档线高,但是最高专业组分数127(573分)和最低专业组分数131(527分)相差46分,分差相对较大。

 

 

物理类:广州大学102组的投档分物理592分,排位27556,这一排位比同批次的211高校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的排位还要高。我们来看看这个教师专项有哪些吸引力。

 

广州大学的教师专项录取的学生学杂费全免,每年发放8000元生活费; 入学后须签订公费定向协议,不可转专业,毕业后须在定向地区有编有岗服务6年。

 

102组是小学教育,定向清远英德市,也就是说,考生要在英德最少待上6年,好处是有编制,而且在校学杂费全免,每年还有8000元生活费。

 

英德老师的收入没有珠三角高,条件也相对艰苦,不过稳定的有编制的教师岗位还是吸引不少高分考生投身教育,这可能也是高分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