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详情

有考研的打算,高考志愿应该怎么选

发布人:李越 发布时间:2022-06-29

考研还是不考研?

越来越多的高考考生和家长都早已做好了今后读研深造的打算。

这貌似是一个临近毕业的大学生才会考虑的问题。

但是如果在进行高考志愿填报时就做好打算,选择有利于考研的专业和院校,对今后考研的帮助不可小觑喔。

 

图片

为什么要考研?

1

考研比高考容易。

 


基本上从高考、考研、考博,这三类考试每向上递进一层就容易一分,高考最难、考研相对容易、考博就更容易。

高考中,大家面临来自全省的对手(按省划分数线、投放招生简章,所以,是全省),最顶尖的学生考入顶级的学校。四年后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可能是除了出国和工作的学生,竞争力相对较小。

 

2

考研更加公平。

 


高考其实大家不在一个平台上,各省的考分根本没有可比性。

相比之下,考研全国统一分数线、统一基础课试卷(考博士不统一试卷),是最公平的一场考试,可以改变一生命运,有什么理由不参加呢?

 

3

考研是一次改变院校的机会。

 


有一部分同学可能高考考的不太理想,可以经过四年持续的学习,通过考研进入到理想的大学。

 

图片

志愿填报如何为考研做打算?

 

在以考研为中心的志愿填报中,目标并不是就业,而是进入更高一层的院校读硕士,当然会跟毕业之后就业的考生志愿填报策略有不一样的建议。

首先,要选准考研目标。

从报考志愿的时候开始就选准最终目标院校,这一点至关重要。

考研中有这样几个流向,普通院校考生目标是重点院校,独立学院以下院校考生报考目标是普通高校和重点院校。

先看清自己的目标是哪一类院校,然后,再按照这个原则通盘考虑。

考研的目标一定要定的稍微高一些,这样即使考不上也能通过调剂转入其他比较好的院校。

其次,要选准考研专业。

研究生的专业不是本科专业,本科专业就业后可能让你转行,研究生专业基本不会有用人单位让你转行,是什么专业就要在那个方向就业。

而且,本科到研究生还可以换专业,研究生到博士基本不可能换专业了。

部分考生认为复习压力太大,应该选择本专业作为研究生专业,这样比较省事。

另一部分学生选择最热门的专业作为备考方向,可能是本专业,也可能不是本专业,这样确实会比较费事,但也不是不可能。

再次,通盘考虑高考志愿与考研,同样要选准城市。

所谓选准城市,不是说一定要选北京上海广州,而是要选准跟目标院校密切相关的城市。

如果分数足够,必须选准跟目标院校在同一城市的学校,或者也要选择到目标院校三个小时车程可以到达的城市,以两个小时以内为佳。

比如:北京的分数实在是太高,我们还可以选择天津,如果天津的分数还是够不着,那就可以选石家庄、济南、太原、唐山、保定。

如果条件允许,一定要来目标院校听最核心的专业课,多跟学长们做些交流,多认识这里的老师,专业课上根本就不会吃亏。

做到以上几点,相信大家会在考研中占尽优势。

 

图片

两种“捷径”思路

 

近两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激增,原因有二,一是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统考;二是近几年本科毕业生人数连创新高,就业压力增大从而催生“考研大军”。

据人民日报报道,2022年全国报考人数突破400万,达到457万,比上年增加80万。从2015考研报名人数165万到2022年的457万,增长了一倍多。

考研竞争不可谓不激烈,有两种比较“捷”的思路

一是可以选择有研究生推免资格的高校(目前有366所),获得推免资格后,不用参加研究生考试而直接读研。

这里要求:

 

1.学生所在高校具有推荐免试生资格;

 

2.学生本科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优异,获得推免资格。

 

二是可以选择本硕连读专业,即达到某些基本条件即可在本科毕业后直接进入硕士生阶段学习。

这里要求:

 

1.学生高考成绩优异,这些本硕连读专业本身设置的就比较少,招生人数也不会太多

 

2.所有学科的平均分需要达到规定的分数线;满足科研的附加条件。

 

附件:全国366所研究生推免高校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