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详情

带你了解免费医学生!免费上大学 定向保工作

发布人:李越 发布时间:2021-05-25

我国人口众多,地域广阔,医疗资源极不均衡,尤其是经济滞后的偏远地区以及广大农村,医疗水平亟待提高,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为此从2010年起,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

免费医学生对于广大想学医的农村学生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升学机会。那么免费医学生该如何报考?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免费医学生?

2010年,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实施意见》,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2015年,教育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等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继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

免费医学生相关政策实施已10余年,据教育部相关数据,截止到2020年,财政累计投入16亿元,支持113所医学院校为中西部22个省份3万个乡镇卫生院招收培养了6.3万余名免费医学生,覆盖临床医学、中医学(含民族医学)等专业。

培养什么样的医学人才?

免费医学生培养更注重价值引领,把奉献精神和使命担当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扎实的医学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初步解决农村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等疾病的诊疗能力和相关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毕业后经全科专业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使之成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全科医疗的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

免费医学生分5年制本科和3年制专科两种,以5年制本科为主,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含民族医学)专业,培养工作主要由举办医学教育的地方高等学校承担。3年制专科主要面向乡镇卫生院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和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岗位。相关课程设置与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相适应,除基础医学课程与临床医学课程外,还包含当地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地方病的诊疗防控、中医学(民族医学)常用诊疗技术和计划生育技术的内容。免费医学生有更多机会到县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县级公共卫生机构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见习、实习。

报考条件、招考流程是怎样的?

免费医学生原则上只招收定岗单位所在县农村生源。报考学生一般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符合统一高考报名条件;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身体条件符合教育部、原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等相关规定。采取以县为单位定向招生的地方,报考学生除同时具备上述条件外,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定岗单位所在县农村。

招考流程图

自愿申报定向免费医学生计划的考生,需在高考报名后,根据所在省市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资格申报相关资料。经所在省市相关部门资格审核后,符合条件的考生均须参加当年全国统一高考,在提前批次免费医学生单设志愿栏内填报志愿。免费定向本科医学生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须与培养高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县级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签署定向培养和就业协议,一般需承诺毕业后在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履约服务6年。

志愿填报及录取需注意什么?

免费医学生定向招生计划面向生源地全省(区、市)招生,由各省级招生办公室统一向社会发布。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免费医学生招生计划在有关培养高校招生来源计划中单列编制,实行单列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本科计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高职计划在高职提前批次录取。

另外高考改革省市各培养高校相关招生专业对选考科目也有具体要求,考生报考前要结合所在省市发布的免费医学生招录政策,确定欲报考院校在招生类型、选考科目方面的具体规定。如湖北省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培养高校湖北医药学院,首选科目要求为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化学、生物(2 门科目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中医学培养高校湖北中医药大学,首选科目要求为物理或历史。

录取时,高校根据考生志愿和成绩信息,按招生计划总数,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录取名单。已录取的定向免费医学生不再参加后续批次录取;未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后续批次录取。生源不足时,未完成的计划通过补征志愿方式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直至完成计划。考生可及时关注所在省市相关录取信息,在规定时间内,把握志愿填报机会。

免费医学生享有哪些保障?

免费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享有“两免一补”,即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政策,生活费补助标准由实施省份卫生健康委会同省财政结合实际确定。

免费医学生毕业后,根据入学前签订的就业协议到定向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报到,按照规定参加3年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免费专科医学毕业生按规定参加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或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时间计入6年服务期内。

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会同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落实免费医学生工作岗位,并指导辖区内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之签订聘用合同,简化相关手续,实行合同管理。免费医学生在服务期内,经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同意,可在县域行政范围内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流动。对服务满6年的免费医学毕业生,在城市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开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对按协议到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免费医学生,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其所在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国家政策,落实有关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障待遇,并结合实际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和周转住房。用人单位按规定为其职工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并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

截止到2020年12月,已有六届2.5万余名免费医学生毕业,超过90%按照协议到乡镇卫生院就业。有志于扎根农村,在基层当医生,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事业作出贡献的同学,可以选择报考免费医学生,在圆医学梦的同时,也能在基层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转载自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